概 述 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 
   

 

安庆师范大学,坐落在素有“文化之邦、戏剧之乡、禅宗圣地、安徽之源”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——安庆市,是皖西南地区唯一的省属师范大学。1897年,清代安徽办学规模最大、办学时间最长的省学“敬敷书院”移建于学校菱湖校区内,揭开了百年育人的序幕。1901年,敬敷书院与求是学堂合并成立安徽大学堂,后更名为安徽高等学堂。1902年,改为安徽大学堂。其后这里先后为安徽武备学堂、安徽陆军学堂、安徽省公立法政专门学校、省立安徽大学、国立安徽大学。新中国成立后,这里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联合学校第三分校、安徽省安庆师范学院学校、安庆专区师范专科学校、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分校。1980年5月,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安庆师范学院。2016年,经教育部批准,更名为安庆师范大学。

学校现有龙山、菱湖两个校区,占地面积 2844 亩。设有17个二级学院,72个本科专业,全日制在校生24000余人,教职工1400余人,其中正、副教授近500人。学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,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。拥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、1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、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类别。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、国家级教学团队、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4项。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、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个,出版《安庆师范大学学报》、《安庆师范大学报》等报刊。

近年来,学校高度重视教学、科研工作,教学研究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。承担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501项,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4项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520项,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8项。坚持开放办学,积极加强对外交流,与23所国外高校结成友好合作学校,与安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,共建3个产业学院(研究院),推进“一室两基地三中心”建设,校市合作形成全方位、多层次、宽领域深度融合的新格局,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。

面向未来,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定“地方性、应用型、有特色、高水平”办学定位,遵循“举师范旗、走应用路、创特色牌”发展思路,坚持“优势文科、应用理科、新兴工科”发展布局,深化内涵建设,强化办学特色,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。